七里八里

玩同人的地方,叫七八即可,
没开私信,有事儿留言~

© 七里八里

Powered by LOFTER

【观后感】马戏之王The Greatest Showman

我就不一个个回复之前那条下的评论了,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就集中说一下我的吧

★★★★★


 这部电影另一个翻译是《大娱乐家》,这个片名的确更有英文原名的意思。



我已经有一段时日没有单独给一部电影写观后感了(我写观后感都是一气呵成想到哪写到哪可能没啥逻辑orz

现在关于这部电影,观众间似乎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歌舞无可挑剔但是剧情短板严重。而我赞同前半部分,但十分不同意关于剧情的部分。

在我看来,这部电影无论是画面、音乐、剧情、思想深度、娱乐性上都达到了一个相当理想的高度,下面我会说一下我的理由。不求赞同。

故事是一个爱做梦的底层小男孩长大娶了初恋贵族千金白手创业,得到一定成就后开始迷失自我,最后找回初衷的主线。影片的开场就十分高明,从一个梦想画面引到一个男孩身上,他对着初恋的女孩儿唱着梦想的歌谣,父亲去世孤苦无依的他饿肚子的时候一个畸形人递给他一个苹果埋了个伏笔,紧跟着他去修铁路的过程完全省略,直接过度到他回来求婚,他的妻子非常支持他,两个女儿也天使一样。他偷了公司的资产证明去贷款,买下了一座博物馆,惨淡经营时被一颗苹果启发,办起了怪异人口展示秀,刚获得一点儿成功他女儿被歧视于是他想要获得上流社会的认可开始勾搭男二——剧情非常紧凑,你完全找不到一个多余的地方,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他就已经马不停蹄地往前跑了,没有停留,没有彷徨,没有所谓的剧情喘息点,就像一场秀,让你一直跟着节目转啊转啊转就像电影里那个走马灯一般眼花缭乱,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你还在愣神,妈蛋怎么回事?这剧情怎么回事?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它优秀。它是一场秀,就像电影名称说的那样,最棒的秀,它是如此五彩斑斓,让你目不暇接!

而你如果能跟上它,会发现故事涉及了社会边缘人的处境讨论,体现了人种歧视,讽刺高端审美和大众娱乐的对立,表达了贵族和无产阶级的分裂,甚至描述了人性的鄙视链——贵族歧视平民而平民只能去欺负畸形人,描绘了下层人口根深蒂固的自卑心等等几乎将当时的社会面面俱到地呈现在了你面前。而除此以外故事里还有爱情,有男主纯真忠实的修成正果的初恋,还有瑞士歌手求而不得的心机之爱,贵族和有色人种的勇气之爱,家庭之亲爱,守旧父母对子女的极端之爱……

的确,这部电影里充满了太多信息,而它偏偏是一部歌舞片,意味着歌舞将要占据很大一部分时间,所以这些深意的内涵时间就被压缩了,如果你不具备对歌舞片的鉴赏力,如果你不能从那些一闪而过的台词里品味出其中的意义,那么你的确不能感受到这部电影的所有魅力,这能怪谁呢,我当然不会怪你,但也不会怪制作者——它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好了,要求照顾到所有观影群众的需求有些过分了。

比如片子里有一段,贵族们在办演唱会后的庆功酒会,男主把马戏团挡在门外这是大矛盾,当时内部也在发生着一场小动乱,妻子的父母亲在他们结婚后第一次现身,这时候男主理应给一个台阶,他们就能冰释前嫌了,但是,男主被歧视和虐待的童年回忆让他无法当一个大度的人,他讽刺了岳父,伤害了妻子。而这时候那个瑞士歌手对他说了什么?“那些含着金汤勺出生的人是不会理解我们的。”这句话明摆着就是在讽刺他的妻子,他的妻子希望他对自己父母表达善意——而只有歌手知道男主做不到。她和男主的戏份表达得很周到但也含蓄,当她唱歌的时候,几个转头的眼神,就表现了她的心思。妻子都看在眼里,担心,焦虑,她一个人跳着独舞思念丈夫,可她没有黑化,她就是一个完全的天真善良的大小姐,她是一切真善美,是与畸形人的外表和那些贵族们以及抗议者畸形的内在形成鲜明对比的存在,所以男主回到她身边如此顺理成章。他们的爱情没有杂质,纯真的初恋开花结果,是一个十足美好的故事。

男二被游说的过程表现的很有趣,也说得很清楚他是一个没有自由的人——贵族阶级不仅欺压下层人也折磨着像他一样本阶层的人,他不能自由追求所爱,他不能做那些被认为“不高级”的事,他追求有色妹子的戏份也给了足够的表现,第一次握手分开,第二次秋千之舞的拒绝,第三次不顾生命危险终于得到了结果……影片最后,男主把象征领队的帽子交接到他手里,意味着他终于脱离了那个“令人窒息的地方”有了归宿,终于能够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部电影里每一个故事线都是有始有终的,它被挤在丰盛貌美的歌舞之中,细细品来,他们都有头有尾。

而那个评论家,也是故事里一个华点,他矢志不渝地批评马戏团,最后,却是他陪着男主坐在焚烬后的台阶上,坐下之前还用报纸拍打地上的灰尘,递给男主一壶安慰的酒,露出久违的笑容。他体现了人性美好的一面——他有他的品味追求,但他认可别人的努力并尽量去理解他人的人生价值,真是一个妙人。

而故事的核心,那些畸形人,社会的边缘人们,他们从一开始的躲藏,到接受表演,男主第一次阻止了他们和抗议者打架——后来男主还警告了男二要树立权威——男二显然没做到,后来刚建立起来一丁点儿的自尊却被“高贵宴会”没收入场券,他们的愤怒无处可发,最终和来闹场的抗议者大打出手,烧掉了一切,他们劫后余生,男主则如梦初醒。他们鼓励男主重新开始,他们想要一个容身之地,他们的故事不会有结局,因为这就是社会现实,只有马戏团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的尊严之地。

所有的发生和结尾都有伏笔,都铺垫了,一切都能串起来,但是精彩的歌舞淹没了这一切,我们满眼闪烁的亮片,忘了那些精妙的台词。

好一场秀!盛大的秀!看完之后什么也不记得,就记得好看的舞蹈好听的声音,而那些声音说了什么,不记得了。

这就是我为什么这么喜欢这部电影,它的所有美好不是每个人都能欣赏全,但至少,它是一场精彩的秀,好看好听对很多人来说足矣,对歌舞片来说足矣。

它完美地映衬了名字“The Greatest Showman”,这是男主的一生,这也是一场秀的一生,只存在于漆黑影院里那两个小时之间。

一如我开始所说,我的理解属于我,不求赞同。


评论
热度(35)
2018-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