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八里

玩同人的地方,叫七八即可,
没开私信,有事儿留言~

© 七里八里

Powered by LOFTER

随笔剖析一下哈利波特

最近玩了一下那个破游戏,又精神上短暂地回了一趟霍格沃茨。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欢哈利波特。

很多人喜欢它,因为喜欢魔法世界,喜欢里面的个别人物,喜欢摄魂怪守护神变形咒飞天扫帚等相关设定,或者,想逃避现实。

喜欢哈利波特太正常了,几乎没有人会不好奇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就好比地球上如果突然多了一个未知大陆,那么所有人都会好奇那块大陆上是什么样子,有没有人,有什么生物和植物,对我们有没有威胁。就像在地球之外发现另一颗星球一样。

这是人的天性,来自原始的生存自保意识。对未知充满期待和恐惧,交织在一起就是好奇心。大概。

我就是这么理解的。所以我们喜欢哈利波特,因为这是一颗无害的有趣的新星球。

我在看前三本书的时候正在读初中,用如痴如醉形容不过分,三本书每一本都看了至少十遍,即使剧情倒背如流我也不介意继续一遍一遍翻阅。

但当我终于买到第四本看完,却感觉不对劲,我不喜欢第四本,我很奇怪为什么第四本这么无趣,按道理来说第四本剧情也算跌宕起伏,有惊险的比赛,还有复活的伏地魔,甚至第一次有学生死掉,为什么我会觉得无聊?

那年我是初二还是初三,我没有解释这一切的能力。

现在回想起来,是因为第四本和现实世界太像了,发生的一切都是地球的翻版,那这颗新星球也没那么有趣了,让当时完全沉浸在魔法世界的我感到了不适,“排异反应”,我现在这么形容。

第三本里魔法部也有出现过,要处决巴克比克和小天狼星,但没什么具体笔墨。第四本不一样,魔法部正式粉墨登场,和校长争执伏地魔复活的真伪,丑态毕现。

三强争霸赛虽然有奇特的比赛章程,有特殊的魔法项目,甚至还出现了龙,我很喜欢龙,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的龙。但是比赛流程和现实世界如出一辙,其他魔法学校的呈现虽然各有特色但也就法国俄国我比较熟悉的其他国家风情而已,还有彼此之间勾心斗角的关系描写,无一不让我意识到——尚在初中的我,意识到这个魔法世界和我身处的真实世界没什么不同。

我很失望,我很沮丧,但我以为这是暂时的,那时候第五本还没有出版,我极为期待,我希望一切会回到前三本的位置上去,能继续展现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但是当然,第五本在现实主义上走得更远了。已经几乎和魔法没有了什么关联,不如说是有魔法参与的社会活动故事。

时至今日,哈利波特第七本我都没有买。

我陪朋友看了所有电影,我知晓了结局,得以为自己当年的痴迷画上一个句号。

我现在也很喜欢哈利波特,但其实我只喜欢霍格沃茨,也就是前三本书着重构造的地方。

只要不涉及校外世界,霍格沃茨是彻底完全虚幻的,相对整套书构建的所谓魔法世界来说霍格沃茨都是孤立的置身世外的桃花源,是魔法世界中的魔法世界。或许也有讨厌的老师和无聊的同学烦人的课业,但这些小瑕疵都只让霍格沃茨变得完美。

然而书中只要涉及到外部世界,就不一样了,即使在霍格沃茨。

比如我记忆里有一个段落是学生们谈论中世纪猎巫,说那时候很少抓到真正的巫师,即使抓到了,巫师也会使用一种很简单的咒语冷却火焰,只需要在围观者面前表演痛苦的嚎叫就行了,甚至有真巫师喜欢这么干而故意让自己被抓到。

乍一看,念出书上描写的这一段时似乎是如释重负的,太好了巫师们并没有被烧死。

但实际上呢?意味着被书里那些抓到的为数众多的假巫师真麻瓜都被活活烧死了。

作者想到过这一点吗,我相信是的,因为这是巫师的历史书,所以麻瓜们的愚蠢由麻瓜们自己买单不是很正确吗。

讽刺意味如此浓厚,站在巫师立场上,倒也无可厚非。

可我总觉得隐隐不对。

巫师和麻瓜的区别,只是有无魔法的区别吗?

魔法,如果放在科技落后的时代,毫无疑问是一种先进技术,也就是生产力,先进生产力被掌控在少数人手里,是什么,是贵族阶级。

巫师为什么看不起麻瓜——贵族怎么可能看得起贱民?贵族和贱民混血的孩子都被歧视为“泥巴种”。

对了,家养小精灵被认为是现实中的奴隶阶级,对应黑人奴隶的历史,错,家养小精灵只能对应现实中的宠物,它们陪伴人类充当人类的帮手比如警犬导盲犬,它们喜欢人类愿意为人类服务,但或许也有不想当宠物的有野性的比如多比。故而赫敏的家养小精灵解放事业特别讽刺,她的诉求无异于让人类释放所有宠物让他们重新回归野外。

到了现代,西方资产阶级忌讳阶级这个词,生怕被革了命,于是阶级矛盾就被异化成了种族矛盾,JKR写的,也就是这个。

可就连这个她写得也并不深入,打着魔法的幌子,重现一场校园械斗……对实际问题没有提出任何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甚至设想,完全,没有。

最后给一个看似光明温暖又毫无未来的结尾,以表示自己的主题深邃自己洞见深远。

得了吧,你只是除此以外不知道该怎么办而已。

粉饰太平的结局,让所有被我们喜爱的角色的死亡,其牺牲的价值,大为削减,以前是格林德沃后来是伏地魔,贵族阶级的捍卫者只会一次又一次卷土重来。他们的死,他们的付出,在书中或许很伟大,但为什么让人意难平至此,多少也有点这个缘故:他们的死没有开启一个真正有希望的未来,只是短暂地结束了一段混乱。

在哈利波特这套书里,作者了不起的创造想象与她的浅显局限同时存在。

还有一些温情,也值得一提罢。

一边写我一边分析,写到这里我感觉自己已经把想剖析的搞得差不多了,无论是对这套书还是自己。

引以为鉴吧。

以及那个游戏具备了一切我厌恶的要素,包括现在很多画手喜欢画的一位大小姐,我很喜欢大家的画,但我很反感这种崇尚血统和所谓贵族气息的氛围,但我又不得不承认,这种东西就是很有魅力。

越是坏越是有害却越是吸引人,世界上很多事物都是如此。

或许人类的自毁倾向总有一天能达到它的目的。


评论(7)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1-10-19